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财政风采

让名师大家引领学习热潮——“财政大讲堂”推动财政部干部教育培训出新出彩

林芝市财政局

2022年04月15日 15时42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过去的一年里,财政干部们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名师大家走进财政部,与广大财政干部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一股“追星式”学习热潮在财政系统涌动。

开展专题讲座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常规动作”,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走深走实、出新出彩?近年来,财政部从甄选讲座师资、优化授课主题、扩大培训受众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动自主培训品牌“财政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提档升级,增强干部学习实效。2021年,大讲堂共邀请8位省部级、9位司局级领导干部以及13位知名专家学者亲临授课,受到了广大财政干部的普遍欢迎与认可。全年共举办讲座28期,听众约2.6万人次,举办期数与受众人数双双创下历年新高。

聚焦学史增信师资“咖位”更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大讲堂紧抓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举办了15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包括4位中央宣讲团成员在内的多名党史教育专家辅导授课,不断引导财政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

2021年4—12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金一南、李忠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田培炎、曲青山先后走进财政部,就回顾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通过这些名师大家的精彩讲解,广大财政干部深刻领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更加坚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为推动干部党性修养向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大讲堂还邀请了不少权威人士与名师大家,为广大财政干部带来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的“思想盛宴”。

——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干部坚定“四个自信”,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作专题报告,与大家共同追溯与展望祖国航天事业、改革开放、两岸关系发展的“前世今生”。

——围绕领会党的先进思想,督促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李瑞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授蔡志强对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党的廉政建设历程进行系统讲解,带领大家探寻百年建党伟业的“成功密码”。

——围绕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树立干部学习“榜样力量”,兰考县弘扬焦裕禄精神宣讲团成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彭东明、时任财政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国府带来专题讲座,为大家讲述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原财政部监察组组长喻杰以及新中国历任财政部部长的生平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一心为公、赤诚奉献的“精神谱系”。

选优配强师资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保证了讲座的高质量和强吸引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的开展,旨在帮助财政干部从多维度、多视角学习理解和感悟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与成就,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的前进动力。”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紧跟时事热点授课“干货”更新

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财政干部不仅要立足岗位随时“学习充电”,更需要具有“跳出财政看财政”的广阔视野。2021年,大讲堂紧跟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时事热点,贯彻落实财政改革发展新要求,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并首次邀请国际方面专家前来授课。一场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受到财政干部的广泛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是洞察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重要“风向标”。结合IMF春季全球经济展望和亚太地区经济现状及前景,2021年6月,IMF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StevenBarnett)、副代表李鑫走进财政部,作“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展望”专题讲座。两位专家阐述了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以及亚洲主要经济体在经济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不确定性,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财政干部站在更高视角把握世界经济形势、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了启迪。

全方位看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还要对国际政治和世纪疫情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为帮助财政干部及时了解政治、社会时事热点,大讲堂邀请时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外交部原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将国际舆论形势与涉外舆论斗争、阿富汗政局变化的国际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等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抽丝剥茧”,为财政干部强化大局意识、锤炼战略思维送上“指南针”。

为帮助财政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大讲堂还邀请了诸多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家开展专题辅导。

——围绕稳定宏观经济形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主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就我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建议、碳中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政策与市场逻辑作出权威解读,拓宽财政干部的眼界、提升其专业理论素养。

——围绕强化财政内控职能、规范财政督查工作、服务保障安全生产等主题,时任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督查专员范必、应急管理部调查统计司司长李万春与大家分享在财政内控业务实践、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亲身经历与所思所悟,引导财政干部树立服务担当意识、增强业务能力。

——围绕坚守文化遗产保护初心使命、认识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未来社会、做好5G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等主题,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覃征、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结合典型案例,详细阐释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与应用研究热点、突发事件舆情发展的阶段和特点等重要问题,着力培养财政干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学习先进科学技术、把握舆情的意识和能力。

一系列专业性、前沿性兼具的专题讲座,激发了广大财政干部参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大讲堂的影响力不断提升,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讲座的听众单场最高突破1200人,对广大干部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优化组织管理受众“粉丝”更多

打造讲座“爆款”、赢得良好“口碑”,离不开财政部党组的大力支持以及部内各单位的通力协作。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里,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干部教育中心等大讲堂主办单位按照部党组要求,积极谋划、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在优化组织管理工作上取得突出成效。

——部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积极配合。2021年,财政部部长刘昆通过大讲堂平台,就全国财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动员部署讲话,并对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其他部领导也主持和出席多场讲座。办公厅、国防司、行政政法司、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金融司、国际经济关系司、国际财金合作司、监督评价局、机关服务中心、国际财经中心等单位积极推荐或协助联系优秀师资,信息网络中心为网络直播和视频会议提供技术支持,部内各单位积极选派干部参加讲座学习。

——注重受众需求调查,科学设置选题内容。去年年初,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干部教育中心通过向有关单位征集讲座需求等制定大讲堂年度计划。在日常活动开展中,及时与各单位及财政干部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关于大讲堂选题与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出相应调整,确保讲座主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扩大受众覆盖范围,实现优质资源共享。2021年,大讲堂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提高干部参与度,并在平台开通讲座录播及回放功能,有效缓解了干部工学矛盾。
记者吴宇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