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桃花经济”再升级

林芝市财政局

2019年05月15日 18时15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美女下巴再抬一点!注意看镜头!”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桃花园内,一对新人在摄影师的“导演”下拍着各种姿势照片。

嘎拉村是2019年第十七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所在地,今年的桃花节从3月底持续到4月中旬。在桃花园里卖甜茶的村民米玛普赤对记者说:“桃花节是我们村一年里最大的事儿。今年摊位都改为集体经营了,更规范、更卫生,游客更多,我们干得更起劲儿了。”

去年林芝桃花节期间,只有152人的嘎拉村共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超过280万元。扣除成本及集体发展资金后,全体村民参与利润分红,最高的8口之家分到了10万元,最少的也分到5万元,远远超过以往种地放牛收入。“今年这个数字肯定更高。”村支书边巴信心满满地说。

嘎拉村只是林芝市“桃花经济”不断升级的一个缩影。

由嘎拉村沿318国道向东驾车200公里,是林芝市波密县古乡嘎朗村。这个只有82户人家的小村庄,紧临西藏嘎朗国家湿地公园和全区最大的桃花谷——波密桃花谷,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35岁的村民德青旺姆经营着全村首家、目前规模最大的家庭旅馆“旺姆客栈”。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坐落着三幢建于不同时期的房子。最新的四层楼房2018年建成,拥有21间客房,最多能容纳46位游客同时入住,每间都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和WIFI。天气晴好时,窗前桃花绽放,远处雪山绵延,所有房间“一到旺季,天天爆满”。

“那个老房子,最早游客来我家借宿就住那里。”德青旺姆指着院子西边的一幢二层石木结构的房子告诉记者,“东边这4间客房是2011年建的,没有独立卫生间,已经跟不上游客的要求了,所以我们才筹资建了北边的新房。”

新客房建设耗时1年多,一共花了230多万元,为此德青旺姆家借了不少钱。但她非常有信心:“客房升级之后,客源和利润都会更好,这个投入很快可以赚回来。”

林芝桃花以野生为主,在林芝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由于海拔自东向西不断升高,每逢初春,漫山遍野桃花次第盛开,数月时间里与蓝天白云、雪山冰川交相辉映,成为独特景观,吸引国内外游客慕名“追桃”而来。

德青旺姆和弟弟先后参加了波密县里组织的酒店业服务技术培训,“我们在培训班上收获非常大。”德青旺姆说,“我们的服务员大多是乡亲们,最早的时候去客人房间都没有先敲门的习惯,现在不会这样了。”

目前,旺姆客栈请了三位乡亲帮忙,都来自相对困难的家庭。在旅游旺季,她们每人每月可以领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我们希望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德青旺姆说。

而200公里外的嘎拉村,边巴也很感谢各级政府搭建的平台。2015年,当地政府给嘎拉村拨付900万元用于建设“小康示范村”,发展当地旅游业,为桃花园修建了景观步道、观景台、景区公厕等基础设施。“当年,游客数量就上升了50%。”边巴说,“最受益的是村里的老百姓。”

边巴说:“现在,我们村家家吃上‘桃花饭’和‘旅游饭’,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我真的很理解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