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林芝市财政局

2021年06月03日 16时20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这是会议现场。

5月31日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的贺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6日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通电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等。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新时期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立足西藏实际、找准自身定位,奋发有为、积极作为,扎实做好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全面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加大冰川、冻土和高原生态、气候等基础性研究,努力提升我区高原研究影响力和话语权;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大青稞、牦牛等西藏特色优势农牧产业科技攻关,努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要面向国家重大需要,加大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监测,加大国土资源调查,不断推动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高原病防治,积极研发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健康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为科技人员松绑,切实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各级科协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配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科普力度、开展科普宣传,帮助群众增长科学知识,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理性对待宗教,追求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会议强调,各级宣传部门和各媒体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的贺信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讲好西藏故事,全面展示好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良好形象。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广大记者、编辑和媒体从业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通电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进一步推进总书记访尼重要成果落实落地,为推动中尼睦邻友好、务实合作作出更大贡献。要突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外事正确方向,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扎实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巩固发展中尼友好关系。要坚持雪中送炭,力所能及开展对尼抗疫援助。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安排部署,按照区党委的实施意见和分工方案,以“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四个确保”为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扎实实把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纪委监察机关要紧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开展专项督查巡视,确保责任到位、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环一环盯紧不放,加强沟通衔接,形成推进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绷疫情防控责任这根弦,紧跟防控形势新发展、新变化,防范化解疫情可能导致的各类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切实巩固拓展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市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要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坚持从最困难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争取,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工作预案,坚决防止境外疫情向我区蔓延。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合理增设接种场所,扩大接种能力,加快我区疫苗接种信息与全国联网进度。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区党委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保持脱贫政策总体稳定,确保贫困群众可持续稳定脱贫。要扎实推进工作衔接,将工作举措从脱贫攻坚逐步向乡村振兴转换,坚持从西藏实际出发,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抓好沿江沿河村(居)污水排放、垃圾分类等工作,持续整治农牧区人居环境,统筹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划,不断提升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扎实推进各级乡村振兴局机构队伍衔接,接续推动脱贫县(区)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更多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用好乡村振兴专干力量,不断强化村(居)干部面对面服务农牧民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