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林芝市财政局

2021年02月01日 10时57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1月29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和区党委常委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徐显明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4个方面,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

吴英杰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先后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依法治藏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十个必须”结合起来理解,立足西藏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治藏稳藏兴藏的各方面全过程。

吴英杰系统回顾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依法治藏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藏进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重要法治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藏有机统一,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藏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加快建立全面依法治藏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切实保障各族人民权益,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合西藏实际的法治道路。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各族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吴英杰强调,要紧扣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依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积极制定地方性法规,让反分裂斗争于法有据,提高依法治理水平。要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制定完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法律法规。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进一步提升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依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依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生产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切实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吴英杰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为法治西藏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做好法治西藏建设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实现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将法治建设与抓稳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各级党委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的责任担起来。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的能力。

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学习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市)、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