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

林芝市财政局

2021年01月28日 17时28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这是会议现场。

1月2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拉萨召开。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会议。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明英,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桑杰扎巴,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出席。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西藏科技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全区科技工作者致以问候和敬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就西藏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作出的重要贡献。

他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也离不开中国科协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离不开全区各级科协组织的统筹推动,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吴英杰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西藏工作也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创新发展贯彻到治藏稳藏兴藏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有所作为,大力实施科教兴藏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区。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各级科协组织要始终牢记科协组织政治属性,保持和增强科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要加强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巩固民族团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二要主动服务大局,结合西藏实际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各级科协组织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工作方向,加强有效科技供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推进科技惠民,主动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三要加强科技创新服务,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活力。各级科协组织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工作全局的核心位置,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主动服务科技工作者,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创新机制,努力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要加大良种、良法研究推广力度,促进青稞增产、牦牛出栏。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研究,切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四要加大科普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科普为政治服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大力宣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工作的巨大成就,大力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各族群众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把科学普及与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结合起来,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坚持把科学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要坚持把科学普及与教育下一代结合起来,从青少年抓起、从娃娃抓起,深入传播科学知识和基本科学概念,守护好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各级科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决贯彻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六要加强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把科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选优配强科协领导班子,关心科协队伍建设。要加强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科技创新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形成鼓励创新、追求卓越、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怀进鹏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西藏自治区科协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强化团结引领,聚焦靶心、履行使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服务发展大局,突出主业、开放发展,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新格局优势。要提升组织活力,延伸手臂,大抓基层,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奋力开创新阶段科协工作新局面。中国科协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实施援藏科技增效工程、科技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工程,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加大援藏工作力度,支持西藏推动先进适用技术转化,提升科普、科创服务能力,助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严金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举创新发展旗帜,迈开创新进取步子,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再谱新篇、再立新功。

团区委负责同志代表自治区人民团体致贺词。此次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西藏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并将表彰自治区第三届“优秀科技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