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林芝市财政局

2021年01月26日 17时32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经中央组织部同意,1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地(市)委书记、自治区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对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并就今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张学杰、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出席会议。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依次述职,与会同志进行现场评议。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西藏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党的治藏方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保证、凝聚力量。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争取,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精神,对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了然于胸,自觉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

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从政治上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推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实践中去,结合西藏实际,办好自己的事。

二要服务中心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决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扎实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实做细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和读本编写工作,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用好“四讲四爱”等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理性对待宗教,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推动基层党建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要加大强边固边兴边力度,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三要持续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管理服务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能力和水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树立新时代西藏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四要结合西藏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通过系统化谋划、制度化建设、标准化规范、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统筹推进农牧区、城市、国有企业、学校、寺管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单位、离退休党支部等基层党建工作,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确保阵地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五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既亲自挂帅又当好施工队长,把党建工作抓深入抓具体。对述职评议中点评出来的问题,要拿出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落实到位。

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同志作点评讲话,充分肯定了西藏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了需要重视的突出问题,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党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自治区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组织部长(办公室主任、组宣处处长);部分熟悉基层党建工作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