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林芝市财政局

2021年01月05日 18时14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这是会议现场。

12月3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关于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听取2020年全区党内法规执行工作情况汇报,2020年自治区“遵行四条标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区纪委监委工作汇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审议稿)》;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确保“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5年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坚决确保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加大青稞增产、牦牛出栏力度,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适度规模集中原则,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好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把公共基础设施重点放在农村,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要坚持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持续深化“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强农牧区社会治理,充分发挥驻村驻寺工作队、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双联户等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村“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做好换届工作;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结合西藏实际,全面把握西藏“五期叠加”的新特征、高质量发展“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新使命等,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要增强政治意识,凡事从政治考量、从大局考虑,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系统观念,坚持全区一盘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研究,统筹推进“四件大事”,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积极为基层减负,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认真组织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达到咬耳扯袖、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会议指出,为着眼解决西藏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切实打造适应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执政骨干队伍,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这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站在治藏稳藏兴藏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开展专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办好重点培训,加强警示教育,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全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抓好本地、本单位专题教育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督导,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组织纪律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执规是本职、执规不力是失职的理念,严格执规、公正执规、规范执规。要压实执规责任,健全区党委统一领导、区党委办公厅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纪检机关严格监督的体制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执规能力,带头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加大党内法规宣传解读力度。要坚持执规必严,严肃查处违法和破坏党内法规的各项行为。

会议听取了2020年自治区“遵行四条标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召开好会议,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做好有关政策宣传解释。

会议就近期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继续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扎实做好维稳工作,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克服麻痹思想,绝不掉以轻心,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对道路安全、森林防火、文物消防等安全隐患排查,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对冬季旅游的宣传解释工作,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三岩”搬迁、极高海拔搬迁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积极转变作风,为基层减负。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战斗在维稳、脱贫攻坚等一线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

会议还听取了区纪委监委工作汇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了《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审议稿)》,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