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齐扎拉:加快构建农牧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林芝市财政局

2020年04月03日 12时03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4月1日,自治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就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通报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讲话,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主持,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出席。

齐扎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明确部署,为我们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多一个人就业,家庭就多一份收入,社会就多一分稳定。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既能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奠定坚实基础,也有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年来,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强化培训引导,大力推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便就业,劳务收入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逐步加大,但也存在就业稳定性较差、组织化程度较低、培训精准度不够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坚持把农牧民转移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齐扎拉要求,要聚焦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实现今年农牧民培训10万名、转移就业60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目标,狠抓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要强化监测调度,全面摸底调查,切实做到市场需求和人力资源供应的匹配对接;要加大项目用工,充分吸纳本地用工,实现具备劳务输出条件的农牧民工应纳尽纳;要加快“七大产业”发展,特别是立足重塑现代农牧产业,提升产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加快构建农牧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要提升组织程度,以县(区)为单位加大技能培训、专项对接、劳务输出力度;要实施精准培训,统筹使用各项培训资金,开展岗位需求与农牧民自身能力高度契合的精准培训,实现农牧民高质量转移就业。

齐扎拉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工作机制,把转移就业作为考核硬指标,加强监督考核和跟踪问效,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要用好用活用足优惠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讲好就业故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七市(地)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