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林芝市财政局

2020年01月06日 17时20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月3日,自治区党委召开2019年度全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对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就今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新时代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会议。

区党委常委旦科、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白玛旺堆、刘江、马升昌、许成仓、张延清、阿布、松吉扎西、朱中奎、仲崇东、欧阳方兴、祝良刚、杜建功、李海波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依次述职,认真回答参会人员现场提问。吴英杰、齐扎拉等自治区领导逐一进行点评。整个述职评议主题集中、安排紧凑、程序严密、要求具体,树立了大抓基层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鲜明导向。

吴英杰对西藏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我们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强基础的工作。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等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

二要补齐短板,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农牧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过硬。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重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党组织设置工作,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提升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强化党组织领导作用,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要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持续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四要增强政治定力,狠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防止伪忠诚、假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进入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要选优配强基层干部,激励干部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主动担当作为,让干部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为优秀基层干部提供锻炼平台。

五要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立足西藏实际,做好农牧区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的排查处置工作,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发展党员的力度;解决个别党员信教问题,教育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六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要严格落实维稳首责,进一步夯实“我要稳定”的社会根基;继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大力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构筑守边固边的钢铁长城。

吴英杰最后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持之以恒抓落实,运用好党建述职考核成果,落实到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中去,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党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七地(市)委书记,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自治区有关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组织部长(办公室主任);各地(市)党委班子成员、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时,参会人员对各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