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

林芝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30日 17时41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12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讲话并代表区党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就《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 

12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这是大会现场。 

12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听取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讲话并代表区党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就《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部署2020年全区经济工作;自治区领导丁业现、庄严、罗布顿珠、旦科、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抓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强党建为保障的同时,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绝对安全两项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持了全区快速发展和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一是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突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发扬斗争精神,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四是主动作为见缝插绿,美丽西藏建设深入推进;五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团结繁荣发展局面不断巩固;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是全区上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区党委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共同艰苦奋斗的结果。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形势任务,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重大战略决策、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增强坚持和完善、巩固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感责任感,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的实际行动,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

全会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西藏民主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之治”“中国奇迹”的缩影,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丰富实践成果。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顺应各族人民的新期待,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快完善治理体系,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贯彻落实好“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基础上,结合西藏实际,着力增强六个能力。一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能力;三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四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五要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增强建设美丽西藏的能力;六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进一步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能力。

全会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着力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通过创新引领驱动和发展。着力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着力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主动作为,强化保护,走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在开放发展上下功夫,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着力在共享发展上下功夫,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

二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要把“六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细化实化举措,强化政策配套、健全推进机制,确保早见成果、多见成效,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落实好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力争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企业就业和内地就业。同时,积极做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加快推进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要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帮扶、社保兜底各项工作,确保脱贫质量。要坚持既管“肚子”又管“脑子”,用好脱贫攻坚这一生动“教材”,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各族群众进一步坚定“五个认同”,更加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强领导、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狠抓落实,加快形成农牧区良性发展机制,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口、公共资源等适度集中问题的研究落实力度,促进规模经营集约发展。

五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分类压缩审批时间;正确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提升国企国资改革综合成效;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发挥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

全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宣传、加强执行监督,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精心谋划、加快实施。

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区党委《实施意见》与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对党忠诚的纪律保证。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按照区党委的要求,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就《实施意见》明确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引导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要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全会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全会书面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会批准万超岐同志辞去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职务。

在拉萨的我区党的十九大代表;区纪委常委;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各市(地)政府(行署)市长(专员);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区(中)直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党委巡视办、巡视组负责同志,区人大专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区政协专委会党员负责同志;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和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藏青工业园区和区属有关企业党员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会议。自治区综合职能部门和主要经济部门的厅级党员干部旁听会议。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