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区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 吴英杰主持

林芝市财政局

2019年07月06日 12时43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主要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批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部分省区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通知精神、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对接会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我区贯彻意见;听取2019年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研究深化我区教育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关于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部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等。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对建立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用制度管党治党,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条例,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增强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用活用好编制资源,发挥好编制的作用,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促进发展上形成合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把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聚焦,关心城镇和农牧区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动各族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确保农牧区和谐稳定;要加强农牧区党的建设,坚持村“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把村居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批示,再一次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认真梳理排查各领域、各行业存在的风险挑战。要做好自身工作,检视问题、查找差距,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坚持“稳”字当头,狠抓既定维稳部署落实,确保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期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部分省区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不断深化主题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要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学真信真用,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照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区党委明确的4项整治重点,检视存在的问题,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大力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赵乐际书记在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工作要求,加强政治巡视巡察,将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两面派”清除出去。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自治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尸位素餐、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要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各级党委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发挥利剑作用。

会议肯定了2019年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梳理存在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强问题整改。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要聚焦我区剩余的19个县15万贫困人口,坚持产业带动、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精准施策,逐县制定脱贫举措,确保今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要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好脱贫成果,确保可持续稳固脱贫。要激励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对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优先提拔重用,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传达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对接会反馈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把扫黑除恶与反分裂斗争、基层政权建设、维护稳定和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要大力整治行业乱象,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环境。要扎实推进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关于深化我区教育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请示》。强调,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实际积极稳慎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