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林芝市财政局

2019年05月21日 16时18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1月19日向自治区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巡视整改

我们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坚持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全力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成立专班,高位推动整改落实。专门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政策落实、监督责任、宣传教育、基层党建、产业项目5个专项整改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办公室综合协调、各专项组分块负责、地市和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吴英杰同志带头讲政治、讲担当,率先垂范、主动担责,带头深入日喀则市萨嘎县和阿里地区措勤县、改则县、革吉县等艰苦边远地区、高海拔地区开展调研督导,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工作。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同志及其他省军级领导干部,表率带动、力促整改,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分片负责、狠抓落实,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的良好局面。

二是压实责任,深入推动整改落实。按照“一问一策”的原则,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对应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34项具体整改事项,形成整改方案,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每一项整改任务都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牵头负责,主抓落实推动。各地市、县(区)和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抓具体、具体抓,主动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任务,精准梳理分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要求标准、提升落实成效,构建了上下衔接一致的组织体系、条块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精准部署推动的落实体系、从严从实核查的监督体系。

三是查摆问题,从实推动整改落实。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对标对表党规党纪,聚焦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在对照检查中,从政治站位、理论武装、为民宗旨、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明确了8个方面的整改措施。每位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紧围绕巡视发现的问题,对照找差距、深刻剖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有力推动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统筹,全面推动整改落实。坚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与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近年来脱贫攻坚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把推进巡视整改与实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优化完善政策与健全完善制度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加大统筹力度,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上新台阶。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坚持既聚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又注重举一反三自我加压,既狠抓个性问题整改、又强化共性问题整改,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对本地本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重新检视和排查,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抓问题整改、推动整体工作提升的良好成效。

五是真督实导,强力推动整改落实。坚持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有力抓手,组建由7位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挂帅、21名省级干部负责的自治区督导检查组,并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成效审核确认内控标准》,全力保障整改工作实效。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各督导检查组先后深入全区7个地市、68个县(区)、147个乡镇、215个现场点、61家区(中)直部门和66家市直单位真督实查,累计发现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53条,有效督导解决了个别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聚焦问题不够、整改进度缓慢、方案执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倒逼责任落实,保证了整改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六是立足全局、系统推动整改落实。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放在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中,把维护稳定与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全区工作重中之重的两项任务,妥善处理巡视整改工作与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的关系,狠抓维稳措施落实,圆满举办了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庆、推动实施了以民生为导向的经济社会发展系列举措、切实加强了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大了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工作力度,为巡视整改和年内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注重实绩实效,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巡视整改措施落实

我们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深刻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族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制度措施,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把握精准方略、严格政策标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牢了脱贫攻坚正确政治方向。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在历次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编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手册》,开展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脱贫攻坚政策测试,合格率达93.4%。各级各部门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9723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讲授专题讲座179场;那曲市对今年拟摘帽5个县(区)的51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共93人,举办脱贫攻坚履职专题培训;阿里地区开展“我的脱贫攻坚故事”演讲比赛和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参加干部群众达5280人次。通过学习,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抓好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和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思路视野不断开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二是严格落实精准要求,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要求,多次听取深度贫困地市、县(区)工作汇报,逐县分析致贫原因,理思路、定措施,因地因县施策,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扶持对象精准,全面梳理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问题数据,对3818条问题数据进行了逐条复核和修正。围绕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及时开展扶贫产业项目规划中期调整,共调出前期论证不科学、同质化等项目801个,规划总投资从原来的1038亿元调减到510.06亿元。围绕措施到户精准,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突出解决扶贫搬迁与产业项目有效衔接问题,全面核查搬迁安置点承载能力、产业配套、就业岗位等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围绕因村派人精准,进一步调整优化干部驻村点,将自治区、地市重点部门驻村工作队调整到19个深度贫困县的474个困难最大、条件最差的村(居),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围绕脱贫成效精准,严格执行摘帽退出标准,2018年全区25个深度贫困县(区)脱贫摘帽,18.1万人脱贫,连续两年被中央确定为“综合评价好”。

三是梳理规范政策标准,坚决做到执行无偏差、不走样。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这一基本标准,对标对表中央方针政策,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自治区出台的相关政策,着力纠正政策执行跑偏走样、脱离现实等问题。自治区层面共修订政策性文件11件、废止2件,各地各部门修订政策性文件133件、废止49件。同时,结合西藏实际,做好政策衔接,严防一废了之、一停了之,做到了该停止的坚决停止,该完善的及时完善,该保留的有序保留。针对全区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和县乡医务人员缺乏问题,坚持存量调整、增量补充,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振兴计划,努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推动“组团式”援藏覆盖地区本地教师、医务人员到县乡支教、支医,对高海拔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给予每人每年2—6万元奖励补助,着力提升基层教育、医疗保障质量和水平。选派70名援藏教师、大学毕业生等到江达县乡镇学校支教,使该县小学师生比从整改前的1︰27.4优化到1︰17.7,同步排查全区其他地方中小学校师资配置情况,对配比不达标的7个县小学、20个县中学制定了具体的整改达标计划。自治区通过招录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学历升级教育、定向培养医学生等方式,下决心解决基层医务人员短缺问题,仅今年第一批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计划中,安排784名乡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四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群众增收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性产业,一方面,着眼于群众能干会干、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大力实施青稞增产、牦牛育肥行动,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另一方面,聚力发展旅游文化、清洁能源、高原生物、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边贸物流等“七大产业”,有力提升产业建设对群众增收和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7.5%,比全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6个百分点。在强化项目前期论证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实施,截至3月底,全区累计开工建设产业扶贫项目2313个、占规划项目的76.7%,竣工1523个,占开工项目的65.8%,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309亿元,完成投资260亿元,投资完成率达84.14%。强化项目资金和绩效管理,修订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印发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负面清单,切实解决资金被简单下放和有的项目资金绩效低问题。严肃处理昌都市芒康县未考虑技术和管理方面原因,未对当归种植规模进行科学论证和试种,造成经济损失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步对已开工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核查,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山南市乃东区虹鳟鱼养殖示范场、昌都市边坝县牦牛育肥基地等项目通过整改已投入运营。

(二)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统筹协调脱贫攻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及时调整充实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易地扶贫搬迁、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吴英杰同志自觉扛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召开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农村工作及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专题会议,听取各督导组和各地市情况汇报,对继续深入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同时,部署地市委书记带领县(区)委书记每年围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现场考评,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对标先进、查漏补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组织省级领导干部赴44个县(扶贫联系点)开展调研,每位省级领导干部从严从实、深入调研、强化指导,并向自治区党委递交了调研报告。针对有的地方脱贫摘帽后,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等问题,正在研究制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意见,确保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对个别地市领导兼任县委书记长期不在县里履职问题,及时进行了岗位调整和组织处理,并明确规定兼任县(区)党政正职的地市领导,不参与地市级领导班子工作分工。

二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获得实质性推进。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在全区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基层减负年,集中整治脱贫攻坚领域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同时,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全区形成了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处理好减轻基层负担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关系,制定《西藏自治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着力整治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填表报数多、重痕迹轻实绩等问题。明确规定自治区层面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原则上每年不超过2次,自治区、地市两级对县级及以下的考核每年组织1次,让基层干部将更多精力投入脱贫攻坚。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严把文件材料索要关,规范脱贫攻坚数据统计工作,严防频繁下文、重复统计、数据失真等问题。拉萨市研究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3条措施;山南市将脱贫攻坚督导从原来的一月一督导减为半年一督导。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3起4人,责成3家集中整治工作不力的单位作出深刻检查,持续释放出整治问题不手软、转变作风不懈怠的强烈信号。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聚焦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这个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把村(居)党组织建设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的目标。制定完善村(居)干部业绩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稳步提高村(居)干部待遇。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顿提升。拉萨市在全市县乡年轻干部和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中,筛选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农村经济专干、基层治理专干、宣传文化专干等人选1128名;日喀则市选派265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到重点乡镇挂职,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各级扶贫办领导班子集中考核,配齐全区74个县(区)扶贫办主任,掌握一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并适时提拔重用。努力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坚持以乡为责任单位,统筹整合使用干部驻村工作经费,每年集中扶持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兴办村集体经济实体2302个,包户帮扶贫困群众10.3万人。努力解决人才资源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加强对本地现有人员的培训培养,另一方面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研究制定柔性引进人才政策,坚持用好对口援藏、西部志愿者等优惠政策,加大专项招收力度,鼓励优秀援藏干部人才延期和调藏工作,及时启动第八批和第九批援藏干部轮换工作,编制19个援藏“小组团”需求计划,争取援藏单位选派更多教育、卫生、科技、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四是深化宣传教育,“志智双扶”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题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延伸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宣讲组巡回宣讲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仅巡视整改期间全区就开展各类宣讲16847场次、受教育群众达98万余人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在全区各级各类媒体开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刊发脱贫攻坚相关新闻稿件5000余篇,全区各级各类文艺团体组织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演出650余场。通过宣传教育,使各族群众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深情、英明伟大,明白了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我要脱贫”的决心更加强烈。针对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能力较弱问题,着力在强化培训上下功夫,制定2019—2020年农牧民培训和转移就业行动方案,大力推行“订单式”技能培训,1—3月份共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75期,累计转移就业9665人。

(三)严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成效明显增强

一是严厉问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我们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正确运用“四种形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决维护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一年两例会”,制定并实施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作办法,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对监督不力发现问题少、处置不力查办案件少、执纪宽松软的相关市、县(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问责;举办7期培训班,着力提升全区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累计受训人员达1977名。1—3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83件、办结161件,立案61件、结案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05人,移送司法2人,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注重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自治区党委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管党建必须管好干部、管业务必须管好干部、管行业必须管好干部,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同时发挥好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认真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能,有效防止监管漏洞和空白。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印发脱贫攻坚日常监管工作制度,从扶贫项目管理、政策资金落实等方面,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提出要求,并积极优化完善“12317”扶贫监督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畅通了信访举报受理渠道。自治区有关部门立行立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行业监管发现问题线索移交不及时问题,向自治区纪委监委移送第一批问题及线索199条。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擅自变更工期、违规使用项目管理费等问题,1—3月,向自治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8条。

(四)系统部署抓整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有效

我们及时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认真研究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九届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并专门印发通知,坚持一体推进、共抓整改,逐一分析问题原因,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地市、县(区),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修定完善的《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自治区党委、政府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九届自治区党委对日喀则、那曲、阿里3个地市及18个县和8家自治区单位的巡视意见全面完成反馈,正在全力整改。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持之以恒抓整改,努力巩固扩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成果

虽然经过3个多月的整改,我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离党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产业扶贫方面整改任务艰巨,受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市场发育程度低等因素的影响,我区扶贫产业项目普遍存在小散弱、缺乏竞争力等问题,尚不具备大规模开发大型产业的基础,做大规模、做优产品、做强产业任重道远。个别地方和部门作风不实,整改工作就事论事多、举一反三少,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个别地方对中央政策理解不够透彻,导致一些基础数据不够精准。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整改责任不放松、整改标准不降低、整改力度不减弱,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坚定必胜信心,以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一切工作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去落实,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党校学习培训、专题讲座报告等有效载体,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见真章,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三)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实。牢固树立不抓整改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就是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失职渎职的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始终坚持“五级书记”抓,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严明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各行业部门脱贫攻坚“一盘棋”责任,立足职责主动认领脱贫攻坚任务,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努力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四)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地。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实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目标结合起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紧盯巡视整改重点任务,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全面促进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一是咬定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标准不放松,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搞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准确排查评估集中安置点承载能力,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切实做好维稳、医疗、教育、文化等配套服务,确保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加大有志从事基层教育、医护事业的未就业大学生专项招录力度,深入推进“组团式”援藏工作,落实好高海拔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特殊岗位奖励补助办法,并延伸到教育领域,切实加强基层教师、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四是牢牢立足我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提高效益为目标,加大对项目前期工作的科学论证,大力发展牦牛育肥、青稞增产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带动性强、辐射面广、效益度高的扶贫产业。五是严肃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大力实施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选优配强各级扶贫机构领导班子,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大力引进脱贫攻坚领域急需的生态农业、旅游、种植养殖等人才,着力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六是深入推进“志智双扶”工作,继续组织扶贫政策宣讲团进村入户巡回宣讲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大力弘扬贫困群众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切实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领,进一步激发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七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好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着力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风清气正推动脱贫攻坚。

(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正确处理好当下整改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研究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与巡视整改有机结合,查找背后的原因,举一反三,按照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切实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深化标本兼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和规范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巡视整改成果,健康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六)进一步严格监督检查,保障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坚持把问题导向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从严从实查问题,精准深入挖根源,全面系统促整改,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决不放手、原因不查清决不罢休、追责不到位决不妥协、机制不建立决不交账,确保巡视整改经得起考核验收,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力争在年底前宣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1—6820599

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B004号

邮  编:850000

电子邮箱:xzxszgb2019@163.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2019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