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林芝市财政局

2019年04月18日 09时59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4月1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扎实有效的整改成果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体现了区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的问题导向,表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认识清,才能思路明。只有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才能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西藏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就我区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西藏重点照顾、特殊倾斜,为我们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特殊关怀,既指方向又明路径,既定目标又给政策,既提要求又教方法。各级各部门必须全面提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以钉钉子的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族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脱贫攻坚是衡量政治站位的一把尺子,这把尺子检验的是我们对“四个意识”的尊崇、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对“两学一做”的成果和工作能力,更是对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的一次“体检”。

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心中有党、不忘初心,牢记党的执政使命和为民宗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心中有民,时时刻刻心系贫困群众;做到心中有责,层层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做到心中有戒,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做好精准文章,在精准识别上下真功,在精准施策、强化帮扶上出实招,在精准退出上结硬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既要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关系,既紧盯深度贫困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援藏扶贫,强化党建引领脱贫,又聚焦已摘帽脱贫的县(区),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效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激发内生动力,细化整改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时不我待地抓、争分夺秒地干,以确保今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