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力度 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林芝市财政局

2021年01月02日 17时56分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2021年,我国将建立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同时,将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下一步,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突出作用。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财政直达资金、减税降费如何推进?基本民生如何保障?2020年12月31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对2021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全面部署。

财政政策更加精准有效

2020年,我国出台了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扩大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对于2021年财政工作,财政部部长刘昆强调,要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根据部署,2021年要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与此同时,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存量资金,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支持地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主要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进一步完善政策实施机制,着力在及时、精准、有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刘昆表示,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预算编制、执行中始终坚持厉行勤俭节约,推进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下更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大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并对一些重点项目和政策性补贴按照从严从紧、能压则压的原则进行压减。”

建立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

2020年,我国创造性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大幅提高政策效率。通过改革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直达机制,为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仅用20天时间,就将90%的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细化下达时间平均只有1周,速度前所未有。

记者获悉,2021年我国将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按照“扩大范围、完善机制、严格监管、强化支撑”的原则,2021年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将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范围,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减税降费保持政策连续性

2020年,我国及时出台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以合理适度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其中,强化减税降费阶段性政策,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要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各地要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刘昆说。

对于2021年如何完善税收制度,会议部署,要健全地方税体系,推进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改革并下划地方;通过税收立法授权,适当扩大省级税收管理权限;研究适时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在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等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支出重点领域基本明确

2021年,财政要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资金主要投向哪些领域?对此,会议明确了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

“要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高水平创新人才及团队、科研机构稳定支持力度。”刘昆说。

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推动稳住就业基本盘。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将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推进全国统筹;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此外,2021年将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刘昆说。(记者 曾金华 董碧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